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努力天帮忙 今年夏粮再获丰收 产量创历史新高

2021年06月24日0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李栋)夏至已过,全国麦收接近尾声。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从各地实打实收和各方反映的情况综合研判,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河北三河调研夏收夏种时表示:“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当头炮、第一季,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夏粮先后过了‘倒春寒’、病虫害、抗倒伏等多个关口,实现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也是亿万农民群众和三农系统用沉甸甸的丰收果实,喜迎建党100周年。”

据介绍,今年夏粮丰收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是各种主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政策支持力度大。中央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夏收小麦面积扭转连续4年下滑势头,增加了300多万亩。

二是田间管理抓得实。各地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合理调配肥水,加强技术指导,夏粮单产又创新高,预计每亩能提高3公斤。

三是防病治虫动手早。针对小麦赤霉病、条锈病今年重发态势,主产区普遍防治2遍左右,把病穗率控制在3%以内。

四是机收减损效果好。狠抓机手培训,优化技术方案,推广标准化作业,多地机收损耗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去年秋冬种以来,气象条件总体较好,“麦收八十三场雨”场场不落,土壤墒情为近年来最好,加之光温匹配好,利于小麦生长,小麦灌浆时间长,各地普遍反映麦穗多、麦粒重、质量好。

唐仁健表示,当前各地正抓紧开展夏种夏管,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奋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