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建言发展数字供销:从加强数据体系建设等四方面发力

2021年07月03日15: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李彤)“供销合作社的数字化建设刚刚起步,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来推动转型升级。”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管理干部学院在京召开了“2021年数字供销助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高端研讨会”。参会嘉宾表示,发展数字供销要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建设数据体系,开展科技攻关,探索应用场景,抓好试点示范。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曾峰表示,发展数字供销是供销合作社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农业产业数字化发展、农村商贸流通体系数字化改造,为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改造提升供销社传统产业增添了动能和活力,展现出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供销合作社要紧紧抓住数字化信息化带来的机遇,积极主动发展数字供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数字化发展道路。

“近年来,各级供销社围绕数字供销作了大量有益探索,社有企业在农批市场数字化升级、供销电商、智慧冷链等建设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还有许多供销合作社通过引入电子商务、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传统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信息化改造,这些都为发展数字供销提供了支撑、积累了经验。”曾峰表示,要借助各类平台积累的数据建立供销社数据库,通过数据积累、挖掘、共享等,形成供销特色的数字产业。

“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智慧农业刚刚起步,未来智慧农业的采集渠道将会不断拓展,市场主体将成为建设智慧农业的生力军。”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研究员韩福军认为,要加快建设数据资源体系,开展科技攻关,探索应用场景,抓好试点示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提出,数字化建设能够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发挥供销系统的网络优势、组织优势,推动农村居民实现共同富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沈青表示,供销合作社与数字信息技术结合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供销合作社有企业要把握数字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实现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总社管理干部学院要围绕数字供销开展更深入的课题研究,为总社决策和供销合作社数字化发展建言献策。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