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关总署:上半年全国海关拦截安全卫生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共1070批

2021年07月06日17: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栗翘楚)7月6日,海关总署在杭州举行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系列活动。作为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此次活动以“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共1070批,均已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据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加强进口食品源头管控,压紧压实输华食品国家官方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口岸风险监测检测,对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企业实施紧急预防性措施,监督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支持建立和完善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体系,通过一系列措施,严防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累计对109.87万个进口冷链食品、动植物产品的样本进行了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累计监督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进口冷链食品2711.44万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抽查60个国家(地区)的296家输华食品企业,暂停144家发生新冠疫情员工聚集性感染的输华食品企业对华出口。

活动期间,海关总署邀请专家线上解读海关总署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两部重要规章,向公众和进出口食品企业介绍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各海关单位组织在口岸现场和社区、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及答疑等活动,并发放宣传册、宣传单,增进社会各界对进出口食品安全、口岸食品安全、打击食品走私等海关工作以及对食品安全常识的了解。

此外,海关还通过组织进出口企业代表现场访谈、食品安全专家讲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普及、优质进出口食品现场展示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海关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的成效,增进消费者对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口岸食品安全状况和海关监管情况的了解。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