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双台风”或影响沿海地区农业生产 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7省份防御工作

2021年07月06日18: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李栋)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据气象预报,巴士海峡热带低压将于6日晚上在福建泉州到广东汕尾一带沿海登陆;南海热带低压将于7日中午前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台风防御工作,要求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据了解,两个热带低压将产生双台风效应,行进速度、登陆时间和登陆强度不确定性大,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可低估。当前正值东南沿海早稻灌浆成熟、中稻分蘖拔节和海洋伏季休渔关键时期,台风带来的降雨和大风天气将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农业农村部要求各级部门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海洋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第一时间将灾害预警信息通知到相关海域的渔船和人员;及时报告渔船进港、渔民撤离上岸、渔政船待命等防御措施准备情况。

在防御措施方面,要求抓紧抢收早稻等已成熟作物,检查加固果树、大棚设施和畜禽圈舍。动员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落实编组生产制度,及时加固维护渔港设施和堤坝,做好养殖设施防护等各项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台风过后的生产恢复更是减损的重要环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需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及时排涝除渍,查苗洗苗扶苗,加强肥水管理,促进受灾作物恢复生长。严重受灾地块,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搞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做好畜禽补栏、鱼塘补苗和生产技术指导,力争把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