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系列一

助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民生审计成果遍地开花

杨曦
2021年07月09日08: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审计工作,必须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今年以来,全国审计机关继续扎实推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等各领域审计工作。人民网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治已病、防未病,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民生审计,指的是审计机关以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定和谐为目标,依法对与人民群众利益最为密切的民生资金、项目和政策进行的审计监督。民生审计的目标是促进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利益,确保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和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推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要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推动民生领域相关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促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目标,加强对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和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审计机关积极开展民生审计工作,用审计“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让困难群众不怕看病、看得起病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出台了一系列医保惠民政策,如资助参保、提高医保报销比例等。这些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地?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是否全部落实到位?这成为审计人员此次审计关注的重点。2021年初,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社保审计处牵头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开展社保审计。

为了核实社保政策的落实情况,审计人员先后从民政、残联部门采集35万名困难群众数据与近600万条医保参保数据,并搭建数据分析平台。白天,审计人员入户调查核实;夜晚,审计人员比对海量数据,研究政策法规、查阅资料。经分析后发现,未参保的疑点数据有上千条。审计组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该问题,建议医保、民政等部门及时为困难群众办理医保参保登记和资助参保手续。有关部门在收到审计意见后,立刻为上述人员办理医保参保手续,并按规定对个人缴费部分予以资助。

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广东省审计厅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力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审计调查紧紧围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等开展,重点审查了校园食堂供餐安全情况及社会外卖厨房食品安全情况,这也是审计机关首次将外卖食品安全纳入审计关注范围。审计人员通过知名外卖App抽查当地销量排名靠前的外卖厨房,采取线上监测和线下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外卖商家诚信经营,促进商家严格规范生产操作;与此同时,对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检查情况开展审查,推动形成社会共治合力,营造外卖食品安全监管良好环境。

助推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落实到位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为助推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从2021年5月开始,围绕立项申报、建设程序、资金使用、工程进度、项目效益等重点,全力组织实施武汉市2019-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审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着力为人民提供质量优异、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居住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次审计重点揭示了武汉市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公用设施设备破损老化、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确保工程质量,让民生工程真正顺民意、得民心。审计人员还结合改造项目的开展情况,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的计划安排、使用的效益和效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总结促进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及发挥项目功能的成功做法,同时注重发现是否存在项目资金安排随意性较大,造成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及损失浪费情况,对影响效益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实习生贾梦琪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