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梅宏院士: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观念先行 高度重视开源创新

2021年07月09日13: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9日电 (许维娜)“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也是时代必然。”7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梅宏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数字化转型是重要途径,其关键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重点实现制造业的转型。

纵览我国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转型范围逐步从消费领域、社会领域向传统行业、制造业转变。那么,“转型”该如何实现?梅宏用了八个字进行概括:“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他认为,这将是行业、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选择。

“这一轮的变革是大势所趋,核心的驱动力就是互联及其衍生带来的人、机、物的广泛连接。”在梅宏看来,各个业态都会围绕数字化深度关联,完成资深的转型,不断催生新的业态。

当前,我国数字化转型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梅宏分析认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中还存在“三不”现象:不想、不敢、不会。“不想”是对人工智能认识不到位,“不敢”因为投入、路径不明等问题,“不会”更多是技术的问题,这也是业界专家共同关注的焦点。

“数字化和转型必然不同,数字化是一个基础,而真正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在数字化基础上完成流程再造、理念变化。”梅宏表示,这一系列所面临的制度、管理、人才、观念等问题中,观念是最为重要的因素。

“理念铸魂、教育筑基、规划引导、案例示范。”梅宏用16字对数字化转型路径进行了概括。他强调,数字化转型需要理念先行,通过解放思想实现关键的转化,建立互联网思维,建立数字化思维。

如何观念先行?梅宏特别强调开放创新,“开放创新是互联网革命催生的新的‘创新范式’,从机械化思维到大数据思维,从零和博弈到协同共赢,甚至可以更宏观地说,是从工业时代的工业化思维向数字文明时代数字化思维的变化。”他表示。

观念的转变也是一种开放创新。梅宏介绍,在技术领域,开源软件是最早的成功实践。“开源开放有利于集结更多用户资源打造自身生态,同时开放性应用通过快速获取大量数据资源,这些数据反过来又可以进一步优化模型算法,实现重要的反哺,成为企业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战略性资源。”

“今天人工智能的辉煌离不开开放,离不开开源。”梅宏指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代码开源和数据开放,高质量的开放数据促进了深度学习算法突飞猛进,深度学习框架极大提升了算法开发的效率,两者相辅相成。

梅宏还表示,我国将开放创新正式列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建设数字中国大背景下,涉及到开源社区、开源知识产权相关体系、开源软件代码等表述均出现在正式文件中。

他建议,首先要高度重视开源创新,通过这种方式有助于创建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新体系,也有助于促进我国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

具体而言,要理解把握“开放、共享、协同、共治和奉献”的开源精神,积极融入国际开源社区,站在巨人肩膀学习发展;同时,建议从中文社区入手,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建立若干的中文社区,在这个基础之上逐步的成长。

此外,要实现开源技术,人才储备是关键一环。梅宏提倡,要注重布局开源教育,尤其加强对于开源的文化教育、意识教育、技能教育,将开源技术和开源实践融入到现有的课程体系、教育体系中。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