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0年以来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类案件罚没金额超50亿

2021年07月09日17: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黄盛、孙阳)今日,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陈捷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严厉打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违法活动。2020年以来,证监会依法启动操纵市场案件调查90起、内幕交易160起,合计占同期新增案件的52%;作出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案件行政处罚176件,罚没金额累计超过50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操纵市场犯罪案件线索41起、内幕交易123起,合计占移送案件总数76%,移送犯罪嫌疑人330名。

对于证监会严厉打击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活动,陈捷表示,一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市场掮客、操纵团伙形成利益共同体,内外勾结,合谋“坐庄”炒作本公司股票;二是通过连续交易等手段操纵流通市值较小的股票,恶意“炒小、炒差、炒新”,造成相关股票价格在短时间内暴涨暴跌;三是操纵团伙利用股市“黑嘴”诱骗投资者高价买入股票,同时其反向卖出相关股票非法牟利;四是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滥用信息优势从事内幕交易,有的在重大事项公告前突击买入,有的在业绩预亏、商誉减值等利空信息发布前精准减持,还有的非法泄露内幕信息导致窝案、串案发生。

据悉,近年来,证监会持续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证券市场违法行为,综合运用各类手段提高证券市场违法违规的行为成本。在此次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司法协作,完善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夯实资本市场的法治和诚信基础进行了部署,并明确了资本市场下一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主要目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存在一定不足,使得资本市场的活力并未完全释放。目前推动的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是在入口端“引入活水”优化资本市场结构;而在资本市场的“出口”端,过去由于退市制度并不完善,部分“僵尸”型企业和违规违法企业影响着资本市场效能发挥。因此,在推行金融供给侧改革、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优化金融结构的过程中,要严厉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完善资本市场退市制度,畅通退出渠道,保证资本市场的良性、动态发展。

就下一步严厉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活动,陈捷也在此次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将强化精准发现,强化机制创新,强化行刑协作,统筹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依托交易所大数据监控技术,加强异常交易账户信息、违法线索综合分析研判,提升全链条打击的精准度,加大对以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市场之实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是坚持打幕后、打组织、打网络,通过统一指挥、集中部署、联合办案,形成集团作战密切协同的执法格局;三是完善与公安机关的线索研判、数据共享、情报导侦、协同办案等协作机制,不断加大对证券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四是坚决落实新《证券法》以及《刑法》修正案(十一)相关规定,着力构建行政、刑事、民事的全方位立体式追责体系。

在曾刚看来,严厉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活动,完善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意在通过更加有效的监管机制和更强的打击违法违规活动力度,完善资本市场的制度体系,让资本市场的交易活动趋于合理,为资本市场更好的发展创造条件。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