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发挥水运新优势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1年07月11日15: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乔雪峰)7月11日是第十七个“中国航海日”,今年主题是“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受疫情影响,2021年中国航海日主论坛以线上形式在云南昆明举行。

主论坛上,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通过视频进行了演讲。他表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进一步发挥水运新优势。需要发挥内河航道与沿海水上通道的“黄金水道”功能,使其成为内循环发展的大动脉;巩固远洋航运在支撑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的地位和作用,使其成为外循环发展的大通道;提升港口现代化管理与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使其成为双循环联动发展的大枢纽。

费维军指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为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与增长,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水运行业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增强新动能。

一是推动内河航运发展新跨越。二是打造沿海“水上高速路”新通道。三是构建全球海运新生态。四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新枢纽。五是优化水陆联运新系统。六是强化水运安全绿色新形象。七是培育智能航运新动能。八是开拓水运国际合作新局面。九是发展水上旅游服务新业态。十是丰富水运传统文化新内涵。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