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铝达达亮相2021中国国际铝工业展,重新定义铝材交易模式

张铭阳
2021年07月14日11:4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铝达达亮相2021中国国际铝工业展,重新定义铝材交易模式

  2021年7月7日,2021中国国际铝工业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展会汇集了中铝、魏桥、南山、丛林、诺贝丽斯、澳美、明泰、万达、金桥、PYROTEK INC.、西马克、普拉迪、航天工程等铝材料及加工设备行业的知名企业,是铝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铝达达平台作为全球值得信赖的铝产业链交易平台受邀参展。

  会场现场照片

  中国铝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铝及铝合金因密度小、强度高、耐腐蚀、易加工成形、导热导电性好和可回收利用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建筑交通、电子通讯和国防军工等领域。

  铝在地壳中蕴藏量在所有金属中排在第一位,在所有元素中排名第三位,铝合金是仅次于钢铁的第二大金属结构材料。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得益于中国疫情的有效防控,“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共同推动下,中国铝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科技引领产业

  随着铝金属的使用量持续增加,整体市场已超过2万亿市值。进入新时代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铝产业正行进在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道路上。

  近十年来,在产业规模和生产技术等方面均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成功培育了多个享誉全球的现代化铝业集团公司。

  近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中提出,“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升级。”

  在过去的20年,消费互联网商业模式已经趋向成熟。而传统铝行业还停留在线下交易线上交互的模式,在未来的十年里,产业互联网将会迎来一波爆发式成长。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十年后,现在传统的铝材交易模式必然沧海桑田。

  “互联网+”成为必然模式

  传统铝行业交易过程中,一直以来都存在订单散,交期乱,账期太长、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

  目前铝行业痛点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传统的卖家到代理商到买家的模式,导致买卖双方都要花巨大的时间成本;

  二:层层代理的交易,必然导致各个环节的重复浪费,以及交易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阻碍行业整体的进步和升级;

  三:不透明溢价等。

  如何打破传统商业模式中的强路径依赖性,找准新发展模式,借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使传统铝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这是当下急需解决的课题。

  抓住整个时代的机遇,赋予传统铝行业新的活力

  铝达达作为首家真正意义上的铝产业链交易平台,不同于以往的信息交互平台,以服务下游中小企业为切入点,通过大数据集采、仓储前置以及共享仓储、物流、加工、供应链金融等方式有效解决行业存在的痛点,重构行业交易规则,为用户创造价值,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铝达达展台现场

  铝达达总经理金莉瀚表示“铝达达作为铝业首家产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链接铝产业链上下游,成为全球值得信赖的铝产业链交易平台。通过探索新发展模式,铝达达借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助力传统铝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

  上海铝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袁永达表示“近年来,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对铝产业链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抓住和利用好“互联网+”的趋势机会,是整个铝业的重要课题和使命!”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