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净利润首次突破半年万亿元大关 央企半年“成绩单”出炉

2021年07月16日18: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杜燕飞)“今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保持稳中向好、快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各项经营指标抢眼、亮眼,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

据彭华岗介绍,上半年央企收入利润快速增长,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2.1亿元,首次突破半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3.3%,比2019年同比增长45.4%,两年平均增长20.6%。其中,6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2446.2亿元,比2019年6月增长54.3%,累计净利润和月度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同时,上半年央企运行质量持续提升,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万亿元,同比增长28.2%,比2019年同期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8.7%;营业收入利润率是7.6%,同比提升了3.1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1.1个百分点;央企经营现金流超过1万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39.6%。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各个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6.4%。6月末,央企整体资产负债率是64.9%,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央企发展动力更加强劲,研发经费投入3210亿元,同比增长37.4%,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了0.12个百分点;央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累计完成投资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速是8.7%。

彭华岗同时表示,上半年,一批超级工程震撼亮相,中国三峡集团的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中国海油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运,中国五矿、中交集团等承建的北京冬奥会场馆圆满竣工;一批重大专项捷报频传,“天问一号”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足迹,“神舟”“天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自主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投入商业运行;重大工程项目密集投产运营,展现了中国力量,振奋了人心士气。

彭华岗认为,上半年央企能够取得优异的经营业绩,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领先优势的进一步巩固,企业发展外部环境总体较好。同时,国资委和央企早谋划、早行动,坚持“两利四率”目标引领,落实“两高三增一稳”的要求,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企业抢抓有利时机,努力拓市增收、挖潜增效,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拼搏奉献,扎实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下一步,国资委要进一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改革创新重点任务,切实筑牢安全发展的基石,全面提升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质量,确保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彭华岗说。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