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监管总局: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截至6月底已查办典型案件800余起

2021年07月16日19: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孙博洋)1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会议的主题为“纵深推进‘铁拳’行动,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为”,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铁拳”行动的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表示,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铁拳”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切实解决民生诉求,回应社会关切,查处了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于军表示,“铁拳”行动之所以被称为“铁拳”,就是要铁面执法、握指成拳,聚焦解决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查处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的执法效果,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于军介绍,“铁拳”行动主要聚焦民生领域8类违法行为。一是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二是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三是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四是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五是中介机构“乱收费”;六是翻新“黑气瓶”;七是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八是“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

“‘铁拳’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重拳出击。考虑到实际情况不同,各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进一步突出重点,适当增加新的内容。”于军表示。

于军介绍说,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正全力推进实施“铁拳”行动。他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党组高度重视“铁拳”行动,执法稽查局牵头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司局协作配合,积极推进。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均制定了“铁拳”行动方案,26个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还专门召开会议,对“铁拳”行动作出部署。北京、上海、安徽、山东、四川等10多个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将“铁拳”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推动实施。

于军表示,“铁拳”行动相关案件查办已经展现警示震慑效应。

“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每月向总局报送查办的典型案件,截至6月底,已收到800余起典型案件。这些案件都与民生密切相关,各地对违法行为作出严厉处罚,有力打击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发挥‘铁拳’行动的警示震慑效应,我们还将违法失信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加强信用约束,警示经营者守法经营。”于军说。

据介绍,“铁拳”行动相关案件曝光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办案与宣传统筹考虑,加强组织策划,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活动,持续释放震慑效果。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分三批公布了28起典型案件。“希望以案释法,增强人民群众的识假辨假和自我防护意识,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于军表示。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