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监管总局:加大查处中介机构违规收费力度 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2021年07月17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孙博洋)1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会议的主题为“纵深推进‘铁拳’行动,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为”,会上,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嵇小灵就中介机构违规收费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中介机构违规收费问题是此次“铁拳”行动重点打击的领域之一。

嵇小灵表示,中介机构违规收费,加重了企业和群众负担,影响营商环境优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治理涉企违规收费的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将中介机构收费纳入重点治理的领域之一。

据嵇小灵介绍,4月中旬开始,从15个省份抽调检查骨干力量,开展了跨省交叉检查工作,上半年发现中介机构涉嫌违规收费金额1.85亿元,目前各地正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嵇小灵告诉记者,近期检查发现的中介结构违规收费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电子政务平台是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应当由政府部门付费建设,免费向企业、个人和社会开放。但有的中介机构利用政务平台运营、维护的契机,违规收取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

二是违规开展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有的行政机关所属的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开办的企业,在没有与主管部门脱钩的情况下,违规开展与本机关所负责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

三是超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部分中介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但有的中介机构借助行业优势地位,当服务成本上升时,超出政府制定的标准违规收费。

四是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性服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但部分中介机构违规将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 

嵇小灵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部署各地继续加大违规收费查处力度,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对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