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用电负荷和日发电量持续攀升 迎峰度夏如何保障电力供应?

2021年07月20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杜燕飞)近期,随着全国气温不断攀升,空调用电快速增长,全国用电负荷和日发电量持续攀升,7月上旬均已经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切实保障电力供应,切实保障民生用电。目前全国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电网运行平稳有序。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用电需求持续快速增长。进入迎峰度夏,受华东、华中、华南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全国发电量、用电量持续攀升。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7月14日全国发电量达271.87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较入夏前历史峰值增长12.2亿千瓦时;全国最高用电负荷达11.92亿千瓦,较历史峰值增长0.03亿千瓦。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高温天气导致全国发电量、用电量快速攀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5%,占全社会用电量66.4%,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达69.3%。

金贤东表示,为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地方和有关电力企业,多举措保障电力运行平稳有序。

一是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特别是关注经济发展和天气变化对用电增长的影响,不断细化和滚动调整应急保供方案。

二是着力提升各类电源发电保供能力。推动重要新增电源按时投产,促进清洁能源电力多发满发,优化发电机组检修和保障火电机组燃料供应,着力提升各类电源顶峰发电能力。

三是着力提升电网资源优化调度能力。充分发挥跨区跨省通道输送能力。

四是着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新型电化学储能开发建设,加强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能力建设。

五是着力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精细化实施有序用电,确保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切实保障民生用电和重点用电。

“通过以上五方面工作,重点提升发电保供、资源调度、系统调节等三大能力,切实保障电力供应,切实保障民生用电。经各方共同努力,从目前来看,全国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电网运行平稳有序。”金贤东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各地区、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统筹能源安全保供与绿色低碳转型,抓住突出矛盾和问题,扎实做好电力安全保供工作,保障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

值得注意的是,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应保障工作,国家发改委表示,近期准备再次投放超过1000万吨煤炭储备,用以保障煤炭供应稳定。目前,全国已建成超过1亿吨的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储备基地现有存煤4000万吨左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迎峰度夏进入关键时期,建议有关部门确保各项调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增加电煤供给;严格监管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扭转市场预期,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

“电力企业应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密切跟踪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保供稳价措施出台、落地情况,积极配合国家做好保供控价工作;加强长协合同履约兑现,稳定好煤电生产供应基本盘,对恶意履约率偏低的要及时沟通及时反映;加强电力及电煤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煤炭增产情况、气候变化和水电出力情况,及时调整电煤采购计划;做好库存管理,有序组织电力生产,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煤保障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