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半年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

姚进
2021年07月24日08:1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记者姚进)“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外汇收支交易更加活跃,外汇市场预期平稳有序。”在国务院新闻办7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

  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有哪些变化?最突出的特点集中体现在人民币汇率上。

  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双向波动体现了国际市场变化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也体现了我国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提升。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王春英表示,首先,这反映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基本面优势对稳定人民币汇率、提升市场信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次,反映了中国基本平衡的国际收支格局。近年来,国际收支保持了基本平衡的格局,而且不断巩固,这也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一个市场供求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同比增长了94%,增长比例高于同期银行结售汇增速69个百分点,推动企业套保比率升至22.8%。王春英介绍,套保比率呈现较高增长,说明企业汇率避险意识增强,适应汇率波动的能力提高,风险中性的经营理念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是2.5万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了5%。

  对此,王春英介绍,从外债增加的构成来看,近一段时间,中国外债增加主要是来源于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债券。2020年以来,外资购买境内债券大概占了全口径外债增幅的一半。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债券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资产收益良好,避险属性也在增强。

(责编:李楠桦、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