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超四成房企预亏,谁在生死线徘徊

吴典
2021年07月26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2021年已经过半,多家房企相继对外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

  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7月21日,按申万行业分类,A股共有47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共有20家企业预亏,占比达42.55%;另有12家企业预增,5家预减。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告诉记者,42.55%的预亏占比与去年相比波动不大,“多半是受‘三道红线’制约以及融资监管力度加大的影响,房企预计盈利空间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导致披露业绩预亏呈现维稳特征”。

  具体来看,业绩预增的大部分企业都是受益于交房结转收入增加,金融街和招商蛇口则稍有不同。前者因项目公允值变动损益影响归母净利润约5.3亿元,后者的蛇口产园REIT上市为公司贡献了归母净利润14亿元。

  预亏企业则多为中小房企,其中不乏转型多年未见成效或项目发展失利的企业。可以看出,由于资金实力较弱、运营能力欠缺等因素,企业分化愈加明显。

  8家首亏

  上述20家预亏房企中,有8家为首次亏损,如沙河股份、渝开发、美好置业等,项目未满足结转条件、新业务模式受阻、融资成本上升等都是致使企业预亏的原因。

  以渝开发为例,这家重庆市最早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成立于1978年,为当地最早的一家具有国家房地产开发一级资金的开发商。最早入场却并没有占得先机,历经四十逾年的发展,这家老牌房企早已失去往日的光环。

  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渝开发预计亏损1100万元至1550万元,去年同期公司盈利2552万元。

  渝开发的预亏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这家公司近年的发展并不如人意,其归母净利润常年不足2亿元。

  2017年、2018年,渝开发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81亿元、0.25亿元。2019年受结转房地产项目利润增加的影响,公司该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46.95%至2.64亿元,创造了近年来的高光时刻。

  好景不长,2020年渝开发多项业务收入皆同比下跌,致使公司归母净利润腰斩至1.34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跌972.02%至-14.15亿元。

  另外,尽管深耕重庆,但公司在当地的土储并不多。2020年,渝开发在重庆仅新增2宗项目,累计拥有6个项目。公司同期土储合计权益计容面积约73.41万平方米,在建计容面积为40万平方米。

  相较于土储,渝开发的资金情况更不乐观。2020年,公司的货币资金由2019年的15.55亿元降至9.9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同比增长418.84%至3.6亿元,其他应付款则增至21.07亿元。

  除了渝开发外,美好置业也创下了近年来的首亏。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好置业将预亏2.9亿元-4.1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盈利约0.35亿元。

  装配式建筑和房开业务的不景气是造成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按美好置业所言,公司装配式建筑业务尚未达到相应的规模,本报告期产生经营亏损2亿元。另一方面,2021年1-6月房地产项目结算面积、结算收入较少,125亿元的项目预收款也尚未达到结算条件。

  转型的阵痛在美好置业身上已经持续多年。自2017年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入装配式建筑赛道后,公司业绩就开始呈现下滑的态势。

  2017年-2019年,美好置业归母净利润涨幅分别为-0.54%、-62.55%、      -73.12%。在其每次业绩预警时,“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业等新业务板块处于业务培育期”时常出现在公司业绩变动的原因中。

  2020年,尽管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回正,但该数值仍不足1亿元。对于公司的颓势,资本市场也早就给出了回应。在2020年10月16日达到近年股价最高值4.18元后,公司股价便开启了“跌跌不休”的模式,至今股价已经已经跌去六成。

  生死线上徘徊

  有企业录得首亏,亦有企业在生死线上徘徊,如*ST银亿、*ST绿景、*ST中房等披星戴帽的房企。

  经历了债务违约、卖子偿债、向汽车行业转型、破产、重整,*ST银亿目前的境遇仍不甚明朗。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3亿元-3.7亿元,同比下降1424.6%-1733.67%。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ST银亿表示,受欧美、印度等境外疫情严重等因素影响,公司旗下汽车零配件境外业务经营受到较大制约,导致汽车零配件板块经营业绩产生亏损。同时,公司旗下房地产业务受项目交付收入较少、财务费用以及自持物业折旧等计提因素影响,经营业绩亦产生亏损。

  业绩难看的同时,*ST银亿的重整之路也充满坎坷。2020年10月27日,梓禾瑾芯被确定为公司的重整投资人,投资总报价为32亿元。自签署重整投资协议后,梓禾瑾芯便屡屡违约,至今仅累计支付15亿元(含履约保证金人民币1.53亿元),剩余投资款、利息及违约金仍未支付,构成严重违约。

  *ST银亿称,公司于7月15日收到债权人委员会邮件,“拟同意将重整投资人在《重整投资协议》项下履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9月30日”的事项需提交债权人会议进行表决。若《重整投资协议》被终止,则由管理人根据规定重新遴选重整投资人。

  多次转型失利的*ST绿景也仍在悬崖边徘徊。由于收入加少,期间费用(包括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中介机构费用等)增加,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600万元至1000万元。

  “保壳战”打响多年后,*ST绿景于2019年、2020年连续亏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09亿元、-0.18亿元,同期对应的营收分别为0.16亿元、0.15亿元。

  2020年末,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退市新规,称若连续两年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年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将被终止上市。以此来看,若今年*ST绿景业绩还无起色,公司或将面临终止上市的命运。

  同样的剧情还发生在*ST中房身上,公司曾向外界透漏,因主营房地产业务可销售房屋减少,预计公司上半年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今年上半年,*ST中房无新增房地产储备,无新开工以及竣工项目,也无商品房销售。

  截至二季度末,该公司可出租物业总面积3024.82平方米,实际出租面积161.28平方米。2021年上半年实现出租收入16.82万元,其中2021年第二季度实现出租收入8.41万元。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