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资正在加速流入中国……世界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李志伟
2021年07月27日08:4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小字号

世界为什么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外资企业用脚说话,它们正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它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12.7%。世界银行的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势头将超过预期,将增速上调至8.5%。这些亮眼数据充分显示,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外国跨国企业正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随着中国扩大开放各项举措不断落实到位,中国日益成为外资青睐的热土。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这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强大磁力”。

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约2/3的美资企业视中国为优先发展市场,并计划在2021年增加在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60%的受访欧洲企业计划在2021年扩大在华业务,这一比例较去年上升近10%,中国市场已成为许多欧盟跨国企业全球业务的重要支柱。

“中国正继续引领全球经济走出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外资企业在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约2/5,但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却逆势增长,在全球占比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今年外国直接投资仍在继续加速流入中国,全年总量或将达到历史新高,在全球占比有望进一步上升。

“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中国为跨国公司在华经营发展构建了更加良好的新空间。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宋为群表示,中国政府加速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在更大程度上扩大内需,提振百姓健康消费需求。“随着中国进一步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擘画的宏伟蓝图正在形成,一个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格局和市场体系呼之欲出。”

“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外资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这一巨大机遇,嘉吉公司也在积极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进一步扩大在华生产,投资建设新工厂、新项目。

宋为群还表示,近年来,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措施,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权益,积极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切实支持,也为我们扎根中国、长期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