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既要“补短板”也要“筑长板”

2021年07月2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赵竹青)科技部部长王志刚2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科技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王志刚说,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既要“补短板”,也要“筑长板”。“补短板”就是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提出科学方法、科学答案。“筑长板”就是向前看,需要有预见性,甚至在“无人区”,要及早部署研究,使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最关键的支撑。

在规划布局方面,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面向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重要内容,明确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组织各方力量协同攻关。

在任务部署方面,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强化任务部署,对重点领域关键产业,补上基础原材料、基础工艺、高端芯片、工业软件等领域的技术短板;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以及空天技术等前沿领域重点发力,建立技术长板,争取自主优势。要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及科技领军企业等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既有目标导向也有不断探索。探索性的科技,本身具有不确定性、随机性,只有不断攻关,不断调整,逐步迭代循环,最终逼近正确目标。

在政策环境方面,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包干制”等机制,让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有用武之地。积极调动创新活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扩大开放创新,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