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对全球经济稳定贡献巨大

袁勇
2021年08月04日08:2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对全球经济稳定贡献巨大

  8月2日,一年一度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这份榜单透露出的企业新动向值得关注。

  首先,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更为稳定,也为全球经济稳定作出巨大贡献。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销售收入、平均利润、企业销售收益率与去年上榜企业基本持平,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但超过了50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

  去年以来,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产业链供应链得到有效保障,企业得以迅速恢复生产经营。在全球供应链仍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扩大生产,既助力了全球疫情防控,也为全球经济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其次,中国企业崛起态势明显。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共有143家企业上榜,美国共计122家企业上榜。无论是企业总量还是新增企业数量,中国都领先于美国。

  从总量来看,上榜的中美两国企业数量占500强的比重超过了一半,也反映出两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之高、作用之大。

  不过也要看到,尽管中国企业崛起态势显著,但在企业竞争力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例如,在体现高科技水平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产业中,美国有19家企业进入榜单,中国则有9家。净资产收益率前50名的500强企业中,美国企业共计32家,中国企业仅有4家,分别为联想集团、恒力集团、融创中国和台积电。

  再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企业经营状况冲击明显。据统计,受疫情影响,今年上榜企业营业收入总计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企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今年所有上榜企业的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0%,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财富》杂志分析称,上榜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明显下降,直接原因就是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世界各地经济活动出现发展停滞,企业的经营出现收缩,导致收益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老面孔”企业依旧占据榜单大部分位置。从营业收入排名看,上榜企业多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沃尔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亚马逊位列前三位,其中沃尔玛已连续8年位居榜首。从盈利方面来看,排名第一的是美国苹果公司,该公司以574亿美元的利润位居榜首。沙特阿美紧随其后,利润约493亿美元。日本软银集团位居第三,利润约470亿美元。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