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山东淄博:企业激活党建动能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人民网记者 闫妍摄

人民网淄博10月23日电(记者闫妍)10月22日至23日,“2021乡村振兴大会·淄博”活动在山东省淄博市拉开大幕。活动采取了“调研+交流”的创新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梯次推进。在22日的调研活动中,来自部委单位、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术机构的嘉宾们,在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河生物”)进行了实地调研。

走进七河生物办公大楼,一楼大堂内的牌匾格外抢眼,“党建共建”“红旗党支部”“党建引领奖”……七河生物把“党建+”建设作为各项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推动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

七河生物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出口等经营业务,现有5个分厂,9个子公司,1600余名职工,党员100余名。七河生物始终走在党建引领路上,完成从“星星之火”到“遍地开花”的蜕变。

坚持党建与发展“一本账”。“七河生物党委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七河生物党委书记苏耜同介绍,公司实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坚持党委主导,实现党企融合。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以党建促发展,坚持把党建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全过程。

“双培养”建好用好管好干部人才队伍。七河生物党委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围绕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理念,七河生物党委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工作原则,目前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90%以上,党员在职工人数占比达到10%以上,并且不断吸纳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骨干等优秀人才入党。

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七河生物党委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的优势,坚持党建铸魂,创新发展。“党建是七河生物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苏耜同说,七河生物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党建,企业员工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上来了,企业自然就发展起来了。

党建引领履行社会责任。七河生物党委把贯彻党的产业政策的优势转化为引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优势。秉承“来自三农,服务三农,听党话,兴乡村”理念,七河生物确定了“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共同富裕”的发展战略,走出淄博发展香菇产业,发挥香菇全产业链、供应链乡村振兴优势,创新乡村振兴新模式,国内建设100个基地,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抱团发展,惠及农户。

(责编:初梓瑞、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