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从金融街看中国:开放不停歇、改革不止步

2021年10月23日08: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金融街看中国:开放不停歇、改革不止步

   北京金融街,聚焦着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中国金融机构总部、国际金融机构中国区总部,在这里可以触及最新的政策风向和市场动向,而以其命名的金融街论坛也已走过十年,并成长为外界观察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关键“风向标”。

  从20至22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所释放的信号来看,中国金融业开放不停歇、改革不止步。

  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促进了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更为活跃。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连出实招,吸引国际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控股公募基金等多个“首家”陆续诞生。

  花旗、彭博、摩根大通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后,本月29日开始,富时罗素将分阶段把中国国债纳入债券指数。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直言,未来,“放得开”应进一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纵深发展。

  “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格局决定了主要发达国家提供的是具有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国际资产,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是具有收益性的国际资产。在我国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过程中,不仅要保持人民币资产的收益性,更要以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改革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宣昌能说。

  在中国银行行长刘金看来,双循环和金融双向开放,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丰富的工具。从国内来看,国内大循环为中国银行业主动灵活稳健的参与全球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放眼全球,在全球产业链重构,多边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不断涌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中国银行业助力双循环畅通、服务全球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机遇。

  资本市场改革对盘活中国金融资源贡献了重要力量。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的第三年,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先后平稳落地。

  中国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透露,通过科创板、创业板的试点以及后续的完善,推进主板注册制改革的条件正在逐步具备。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主板注册制改革将水到渠成。

  “证监会正在研究修订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则,以利于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李继尊称,下一步改革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只要是市场约束比较有效的领域,就坚决放权。期待注册制改革能达到两个目标,让企业有更多的上市机会,也让投资者有更好的投资标的。

  改革二字同样与金融立法息息相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瑞贺说,金融是重规划、强监管、硬约束的领域,金融改革与发展需要法律的引导、规范和保障。

  王瑞贺强调,金融立法要着眼于服务金融行业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增强改革的穿透力和实效性,促进金融稳定健康发展;要注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强金融法律的域外适用问题研究,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要注重质量和效率,推进立法精细化,提高立法效率,满足实践需求等。

  改革二字也印在了绿色金融政策框架的完善之中。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中国发展绿色金融初期的主要目的在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并为污染防治、节能改造等项目筹措资金。随着环境问题逐步得到缓解,气候变化成为下一段时期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此,我们修订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提高了有关标准,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陈雨露说,央行还将推动金融系统加大支持生物栖息地环境优化、推动高原湖泊生态修复、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义务,为筑牢生态屏障、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金融力量。(记者 夏宾)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