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山东淄博:将大学建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

2021年10月22日19: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淄博10月22日电 (记者李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人才振兴,站在新的历史结点,如何让富脑袋与富口袋齐行并进?22日,人民网记者走访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探索乡村振兴的人才储备与实践“密码”。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表示,乡村振兴学院通过精准组织课程,把农村和农民急需的东西带到田间地头,旨在培训干部和学生带动乡村振兴。

据介绍,学院积极推动高校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大学建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实行学院院长与学术院长双重管理的“双院长”制,把教育教学、学术科研从课本转到现场来。不仅输入外来高知人才,更能培养本地人才。

“我们会协助当地培养产业所需要的人才,让培养目标和当地产业发展进行深度‘嫁接’和融合,把学院办成一流的乡村振兴服务实体。”山东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系副教授张凌云说。

据了解,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致力于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教育提升,依托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艺术活化乡村”的特色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乡村现代产业学院。通过融合国内外资源,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组建与乡村振兴高度融合的国际化教学和研究团队,打造与乡村振兴高度融合的农业、经济、管理、法律、文化产业、教育等特色专业。

“乡村振兴、必须人才先行。当人才逐步回流,从田野里生发希望,乡村振兴的路才会越走越宽,生活也会越来越好。”董方军说。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