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昆明宣言”发布,我们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

2021年10月23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宣言”发布,我们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

10月15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闭幕。短暂的5天中,作为东道主,中国宣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新举措;公约缔约方通过了“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了强有力的政治推动力。

本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分为两个阶段,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经验成果,凝聚各缔约方、国际组织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合力,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新目标,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转型带来新契机。

全球机构凝聚合力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直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除了各国政府的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各机构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分享经验成果,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全球物种的绝种风险,每年编制《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COP15会前更新的名录显示,全球近28%的物种“面临不同程度的灭绝危险“敲响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警钟。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每年发布生态评估报告,并在各地实施“地球一小时”、使用可再生能源“净”我所能等主题项目,今年还与快手平台、中国国家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全国17家博物馆联合发起了野生虎保护的公益行动,倡导公众关注野生虎现状。

我国也近来相继发布《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等,全力筑牢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各项保障。在“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全球伙伴关系”(GPBB)倡议下,长江三峡集团、伊利集团、中国东方航空等多家企业也开始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积极探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关注珍稀植物的迁地保护,设立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伊利集团践行“绿色产业链”战略,在2020年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开展湿地鸟类资源监测项目;中国东方航空在今年10月至12月将打造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长隆在行动

作为中国文旅行业的龙头企业,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可持续发展,也是长隆集团孜孜以求的目标。长隆集团始终秉持着“大自然、大生态、大种群、大文体、大旅游”的发展理念,努力达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态愿景,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交上了一份“长隆答卷”。

保护生物多样性,从保护野生动物开始。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其种群数量却一直很小。连续开展全国性大熊猫资源调查、积极开展大熊猫抢救工作、注重大熊猫迁地保护……在积极的政策倾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濒危物种名录上,“国宝”们降级为易危。

今年8月,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萌萌”、“帅帅”和“酷酷”便在长隆保育员的精心照顾下迎来了自己的7周岁生日。除了大熊猫,长隆科学的种群管理和繁育保护手段使得川金丝猴、朱鹮等濒危珍稀动物的种群规模一再扩大,许多濒危物种“绝处逢生”。

保护生物多样性,离不开反哺自然。“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日前,我国宣布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与已设立的自然保护区形成就地保护体系;还建立了植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以及种质资源库、基因库等较为完备的迁地保护体系。长隆长期关注就地保护项目,在国内外通过不同的形式支持野生种群的就地保护,累计向各野生动物保护区、保护机构捐赠超1亿人民币,还建设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广东基地、清远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等多处濒危动物迁地保护基地。今年,长隆更迎来两头长江江豚迁入,将自身饲养动物获得的资源与技术不断反哺自然。

保护生物多样性,更应倡导全民行动。中国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政府加强引导、企业积极行动、公众广泛参与,让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参与度全面提高。响应国家号召,长隆利用自身资源,接过科普的接力棒。在今年的全国科普日,长隆开展专题科普,让公众沉浸式体验生物多样性的珍贵。在珠海长隆,集海洋展览、游乐休闲、剧场演出、海洋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最大室内海洋科学馆——长隆海洋科学乐园,将于明年初开幕,将科普的接力赛一棒一棒跑下去。(记者 董非)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