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持续向好 休闲农业园突破千个

2021年10月23日10: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孙博洋)“北京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持续向好,休闲农业园突破千个,实现自2016年以来首次止跌回升。”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活动上表示。

10月22日,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活动在北京市怀柔区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旨在落实《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实施意见》,聚焦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园区、乡村民宿推介,为市民打造温暖而近距离的休闲农业目的地。

北京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休闲农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对于北京这样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发展休闲农业意义非凡。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休闲农业在今年迎来“三个利好”。

一是数据“利好”。北京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持续向好,休闲农业园突破千个,实现自2016年以来首次止跌回升;乡村旅游经营主体不断优化升级,以乡村民俗户、乡村民宿等为代表的实际经营乡村旅游单位达291家,较2019年增长80.7%;消费结构更趋合理,住宿收入、农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增加;人均消费水平显著提升,达134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5%,全市休闲农业迎来了新阶段的上升拐点。

二是政策“利好”。2020年,北京农业农村局与北京市财政共同印发了《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实施意见》,旨在打造十余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创建百余个美丽休闲乡村、提升千余个休闲农业园、改造近万家民俗接待户和乡村民宿;并累计配套支持3亿元的财政资金。截至目前,10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67个美丽休闲乡村、167个休闲农业园区,355户民俗接待户实现提升,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出现在京郊大地。

三是氛围“利好”。自今年7月份专家辅导团工作正式启动以来,82名个人专家和6个专家团队正在京郊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对接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专家进村入户实地帮扶累计1200多人次。各区借助专家智力,抓住区域特色、瞄准产业方向,形成了一些好做法、新探索。与此同时,农行、建行、工行、农商行、邮储等金融资本将纷纷进入休闲农业。

怀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怀柔区依托《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休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好怀柔区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地方民俗、农业资源等优势条件,以地形地貌空间结构为基础,将乡镇按照平原地区、浅山地区和深山地区三类进行空间功能布局,重点发展长城风情和百泉汤河两条精品线路,整合资源、精准定位、强化特色,分类引导培育一批地域风情浓郁、富有发展活力、生态环境优越、具有国际影响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园区和民俗接待户。打造首都一路向北的美丽风景线,成为美丽北京的靓丽“北大门”。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