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江敦涛:为乡村振兴贡献“淄博力量” 让农业有干头农民有奔头

2021年10月23日16: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人民网淄博10月23日电 (记者李栋)今日,“2021乡村振兴大会·淄博”会议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来自部委单位、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术机构和乡村建设一线的工作者齐聚一堂,从政策解读、示范案例、地方实践等方面细化了乡村建设的实践图。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时表示,淄博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为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淄博样本”、贡献“淄博力量”。

江敦涛表示,乡村振兴最优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淄博要借势借力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这一平台,让乡村振兴的活力更加迸发。进入新时代,淄博传承了“变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的文化基因,全力推动农业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一体开展农村土地制度、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融资、“三变五合”等改革,充分整合、高效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进一步解决了“地流通”“钱进村”“人下乡”等问题,推动了公共政策和社会资源支持农业、流向农村、惠及农民。

乡村振兴最大的潜能在数字赋能,淄博要突出用好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这一载体,让乡村振兴的动能更澎湃。当前,淄博加快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加力构建智慧共享“云大脑”、高效优质“云产业”、区域中心“云市场”、便捷普惠“云金融”、有效治理“云乡村”五大工程,以数字化赋能农业生产全链条、农村治理各领域、农民生活各方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振兴最终的目的在于共同富裕,淄博要紧紧围绕打造品质民生这一任务,让乡村振兴的成色更加鲜明。淄博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加快打造品质民生,让农村群众生活加快实现从“将就”到“讲究”的转变。聚焦农民富、环境优、乡风美、聚焦生活好,让老百姓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乡村振兴最强的保障在于党建引领,淄博要持续夯实基层组织这一基础,让乡村振兴的底盘更加稳固。淄博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把“金钥匙”,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化“抓镇促村”责任制,创新推广“联村党建”工作模式,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新机制、“党支部+合作社+数字化+农户”新模式,凝聚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今日之淄博,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美景跃然而出,农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正在加快构建。我们要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加出彩,让农业越发有干头、农村越发有看头、农民越发有奔头。”江敦涛说。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