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万建民:发展农业产业 以乡村振兴维护国家安全

2021年10月23日1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以视频形式进行题为“发展农业产业 以乡村振兴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主旨演讲。

人民网淄博10月23日电 (记者闫妍)今天上午,2021乡村振兴大会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以视频形式进行了题为“发展农业产业 以乡村振兴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主旨演讲。

万建民表示,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他还提出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领现代农业技术变革,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万建民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着粮食安全保障进一步升级,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方向进行新的变革。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更加注重营养健康,需要从“大食物观”角度更好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大力培育优质专用品种,配套丰产优质栽培技术,是确保优质农产品的方向。为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要不断提升三大主粮、主要食用油作物以及特色杂粮的优质化、专用化率,密切与产后加工和市场供应的联系,形成稳定、合理的产业链,不断提升粮食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万建民谈到,不断提升现代粮食产业发展能力。强化“面向生产过程、面向产业发展”观念,从现代农业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出发,将粮食生产以丰产为主要目标向丰产、提质、增效、绿色转变。特别是优质农产品生产,要突出“精简规模化、优质品牌化、资源高效化、生态绿色化和智慧精准化”,让农业的作业更简化,降低农业劳动强度。要实现粮食生产融入粮食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粮食生产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需要共同携手协力、相向同行,需要与会嘉宾的建言献策,更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支持。”万建民说,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乡村振兴大会碰撞出更多火花,总结出更多经验,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