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打造一支愿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

2021年10月24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打造一支愿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

人民日报社办公厅办公室副主任,河北省滦平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张雷。

人民网淄博10月24日电 (记者孙博洋)23日,“2021乡村振兴大会·淄博”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在主题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平行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办公厅办公室副主任,河北省滦平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张雷在发言时表示,要发挥正向激励效应,让脚上沾泥、真才实料的干部在工作上有劲头、政治上有盼头,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大展身手。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张雷介绍说,滦平县坚持选贤举能,坚定不移推动形成领导有力、运转有序、治理有效的乡村组织振兴体制机制。按照三农工作要求,滦平县在干部选拔等方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公道正派、重在实际的原则,在村两委换届上下工夫,在选用干部中真发力,确保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能人当干部,不断完善“选管育爱”的用人链条,着力打造一支愿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据张雷介绍,滦平县两委班子换届后,大专以上学历占比37.69%,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7岁,全县19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一大批公道正派、年富力强、热心服务群众并能带动群众致富的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县领导班子中熟悉三农工作的老乡镇占比达80%,用发展思路广、工作作风实的优秀三农干部充实各级班子,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一线作战部结构更优、功能更强。

张雷表示,滦平县还推行了乡村驿站建设,打造党员学习交流、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鼓励干部扎根基层,担当作为,形成“提拔一人带动一片、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正向激励效应。

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面,张雷说,滦平县坚持发挥党建引领的主基调,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提升治理能力、发挥有效作用、引领乡村振兴,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特色产业模式,建立14个村企联合党支部,34个产业链党组织,实现组织、服务、技术、管理整合和集成效益,形成以强带弱、资源互补的新格局。

张雷表示,滦平县还着力强化全县党组织的造血能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向全脱贫村、异地搬迁社区选派驻村工作队,为脱贫户和边缘致贫户配备帮扶责任人,实现工作部署全到位,结队帮扶全覆盖,不断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责编:乔业琼、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