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上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 煤炭继续领涨

2021年10月26日15: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赵竹青)据商务部监测,10月18日至24日,全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同)上涨5%。其中,煤炭价格上升最快,炼焦煤、动力煤、二号无烟块煤价格分别为每吨1488元、1214元和1633元,分别上涨18.2%、17.7%和17.5%。

近期煤炭价格猛涨,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甚至催生了一个新的网络热词“煤超疯”。为遏制煤价高涨的趋势,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接连“出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组织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在组织地方对煤炭生产流通企业进行成本调查的基础上,会同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组成多个调查组,赴有关省对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进行实地调查,为确定煤炭价格合理区间和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提供依据等。

除煤炭外,其余生产资料价格大部分保持微涨,钢材价格略有回落。基础化学原料价格以涨为主,其中纯碱、硫酸价格分别上涨14.5%和6%,甲醇、聚丙烯价格分别下降4.2%和0.6%。有色金属价格总体上涨,其中锌、铜、铝价格分别上涨3.8%、2.5%和0.5%。化肥价格小幅走高,其中尿素、三元复合肥价格分别上涨2.3%和1.4%。橡胶价格小幅上涨,其中天然橡胶、合成橡胶价格分别上涨1.6%和0.8%。成品油批发价格略有上涨,其中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3%、1.1%和0.4%。钢材价格总体下降,其中槽钢、高速线材、螺纹钢价格分别为每吨5537元、5706元和5518元,分别下降1%、1%和0.9%。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