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田兵兵:探索城乡联动、工农融合新机制

2021年10月2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杜燕飞)10月23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主办,淄博市人民政府支持,人民健康与淄博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承办的“2021乡村振兴大会·淄博”在山东省淄博市举办。淄博市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以“深入推进农村改革,搭建城乡联动、工农融合的新型合作机制”为主题分享相关经验。

人民网:请您结合淄川的发展情况分享一下淄川农村改革的总体情况?

田兵兵:淄川是中国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先生的故乡,有2000年的建县史,有400年聊斋的传承史,在党的领导下革命建设100年的历史。乡村振兴也是淄川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项重大的使命。我们围绕着全国乡村融合发展改革综合试验区这样的一个光荣历史使命,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人民网:我们也了解到,淄川正在开展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机制,首先能不能请您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项工作呢?

田兵兵: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实际上是党建推动组织振兴,然后引领乡村五大振兴。乡村振兴必须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之下推进,党在农村的全面领导是要靠党的基层组织实现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通过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实现村强、民富这样一个根本目的。具体步骤分两步。

第一步是推进三变五合的改革。就是把闲置的资源作为可以活化的资产,把闲散的资金,尤其是乡村振兴之前脱贫攻坚投入的大量的资金形成的资产,进一步转化成经营型的资产,发挥长效作用。引领广大农村、农民群众进入置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合作社、文旅融合的旅游合作社、产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建设,农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的建设,把广大群众紧密的团结起来,共同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目前在全区选择了四个区级的试点村和13个镇级的试点村,已经有100多个项目,预计今年试点村的群众收入增长150元以上的收入,总共增加1000多万元的收入。虽然量不很大,但打开了一扇缺口,把农民组织起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第二步考虑到淄川是一座城乡差距比较大、城域面积比较大的特点,不是所有的农村都有比较富集的资源,不是所有的乡村适合发展大的产业。为解决城乡融合,发挥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作用,发挥淄川工商资本比较密集的优势,推进“三联”的建设,通过“强村联弱村、百企联百村、多村联合体”,引导我们已经先富起来的、比较强的有带动作用的强村,带动山区比较弱小的村,实现以强带弱。作为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我们首期选择14家企业,联合发展产业,带动农村进入产业链条。由中心村联结,通过联村党建实现多村联合、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联村党建和全市推广的一网三联的工作机制,带动建设乡村的党建联合体和创业致富的联合体,真正实现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组织振兴实现五大振兴。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