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我国已连续8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2021年10月29日10: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赵竹青)据商务部官网消息,“十三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取得了显著成就: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5年的21.8万亿元增至2020年的37.2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2020年达到11.8万亿元,我国已连续8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数据显示,2020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主渠道之一;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规模超过6000万,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大量新职业、新岗位,成为重要的“社会稳定器”。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充分说明,电子商务已经全面融入我国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仍然面临不规范、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平台企业垄断和不公平竞争问题凸显,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外部宏观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历一年多的编制,已于近日正式印发。《规划》深入研判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面临机遇和挑战,阐明“十四五”时期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和任务,为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和各级相关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