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核电三季度成绩单出炉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发展加快布局

2021年10月29日1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栗翘楚)10月28日,中国核电发布2021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期内,中国核电实现营业收入461.21亿元,同比增长21.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7亿元,同比增长29.73%。

业绩增长的背后,是中国核电“双核驱动”的引擎助力。一方面,公司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速良好。前三季度公司核电机组发电量累计1291.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6%;上网电量累计1206.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5%。另一方面,自收购中核汇能以来,公司新能源装机容量大幅增长,风电、光伏项目陆续进入投产,前三季度新能源发电量70.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高达118.01%。

数据背后也彰显着在“双碳”背景下,清洁能源发展的中国行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把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把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作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首,进一步确立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业界专家认为,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

“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保持在80%以上。水电、风电、光伏、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截至2020年底,中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增至10.83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接近50%,多元清洁的能源供给体系已然建成。

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和高效的能源,是中国能源供给体系的重要分支。

从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实现商运,到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开工,中国核电事业逐步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同时,掌握三代技术、领跑小堆建设,中国核电正在向第四代核电探索前进。

除核电业务外,公司业绩的另一增长极则由新能源板块贡献。

自收购中核汇能后,中国核电的市场触角拓宽至新能源领域,新能源装机量实现快速增长,三季度公司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8.77%。

业内人士称,新能源板块有利地为市场提供业绩预期想象空间。基于“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中长期规划,中国核电收购中核汇能后的发展战略,与我国“双碳”目标相统一,深度契合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因而在市场上估值也因势抬升。

中国核电强调,“十四五”,在做强做优做大核电主业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价值链,构建“核能+非核清洁能源+敏捷端新产业”的产业格局,形成核能发电、核能多用途利用、核电技术服务、非核清洁能源、敏捷清洁技术等五个业务板块。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国核电新能源装机将达到3000 万千瓦,意味着五年内中国核电将有望带来年均500 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提升。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预期,也成为确保中国核电业绩稳步增长以及市场预期积极抬升的重要引擎。

中国核电业绩的增长本质上可以看作是国内核电发展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8月,我国核电发电量达269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5%强,较2020年底进一步提高,但与世界平均水平10%来看,这一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而从技术水平来看,随着国内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等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成功商运并进入规模化建设,在能源安全+能源结构转型双约束之下,将成为“十四五”乃至中长期的核能技术主力,与此同时,以快堆、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未来四代核能技术也在示范推进,为核能助力“双碳”目标添翼加速。

从券商分析预判来看,包括中金公司、长江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给出中国核电买入及强烈推荐的评级,在新能源板块的加持下,中国核电的估值想象力正进一步被打开。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