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三季度我国文化企业延续向好发展态势 新业态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2021年10月30日11: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205亿元,同比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10.0%,比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加快2.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指出,今年以来,我国文化企业发展虽然受到局部地区疫情汛情叠加等因素影响,但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有力,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恢复基础得到巩固。

值得关注的是,广播电视集成播控,互联网搜索服务,互联网其他信息服务,数字出版等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同比增长26.1%,两年平均增长24.0%,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14.0个百分点。其中,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制造、互联网广告服务2个细分行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4.0%和37.0%。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深入实施,文化新业态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张鹏表示。 

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实现营业收入647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5%,两年平均增长10.4%;中部地区11417亿元,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8.5%;西部地区7329亿元,增长19.0%,两年平均增长9.6%;东北地区744亿元,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长0.5%。

张鹏表示,前三季度,区域文化产业高地“领头雁”作用突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文化产业群建设持续推进,有力推动了相关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从城市群看,15个副省级城市实现营业收入274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2.2%,高于全部文化企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占全国的比重为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与文化领域的结构性改革密不可分。“下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以及惠及文化企业的纾困政策精准实施,文化市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不断丰富,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张鹏说。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