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 《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今起施行

2021年11月0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为规范水资源调度管理行为,实现有序调水,水利部制定了《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水利部调水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水资源统一调度是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实现空间均衡的重要抓手,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办法》共五章,三十一条。《办法》将适用范围界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江河流域(含湖泊)及重大调水工程的地表水资源调度。同时,考虑我国江河流域和调水工程数量众多且情况各异,为突出实用性、可操作性,《办法》设计了调度名录制度,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需要,确定开展水资源调度的江河流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名录。

如何推进水资源调度顺利开展?记者梳理发现,《办法》规定了调度实施5项机制。

一是协商机制。因水资源调度涉及供水、发电、航运等多目标协调,以及调出区、调入区利益平衡,《办法》明确了涉及重大调水、重要生态补水、重要利益协调的,应当根据需要建立利益相关方参与的调度协商机制。通过协商沟通,平衡多方需求,达成共识,实现共赢。

二是协调机制。为有效增加可调度水资源量,《办法》明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通过洪水资源化、丰蓄枯用等措施,增加水资源有效供给。同时,为确保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明确病险水库主汛期原则上不蓄水。

三是预警机制。为做好水资源调度响应,充分发挥调度控制作用,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文章,《办法》明确出现预警情况时,应当及时发布调度预警,并可采取控制取用水规模、调度重要水库水电站等措施。

四是生态补水调度机制。为推进复苏河湖生态,规范生态补水改善水生态环境的程序,《办法》细化了实施生态补水调度的条件和要求,要充分论证补水工程输水能力以及水源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并经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审批后实施。

五是信息共享机制。水文监测信息以及工程调度信息是实施水资源统一调度的重要基础,《办法》要求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相关单位监测信息以及水资源调度信息共享,以支撑水资源调度精准化决策。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