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内最长运载火箭推进剂贮箱研制成功

2021年11月03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型运载火箭一级液氧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赵竹青)近日,我国新型运载火箭一级液氧箱静力件在上海成功合零,该贮箱箱底采用旋压技术整体成形,直径达3.8m,总长度达21m,为国内最大整体成形箱底。记者从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0所获悉,该贮箱的成功合零,标志着新型运载火箭结构研制完成里程碑式节点。

占火箭结构重量60%以上的贮箱,堪称是火箭身上的“大块头”部件。新型运载火箭一级液氧箱长达21m,为目前国内最长的运载火箭推进剂贮箱之一。

据了解,箱底作为运载火箭贮箱的关键构件,国内普遍采用“分块成形+拼焊”的方法加工。由于新型运载火箭结构高可靠性、轻量化、快捷制造的需求,因此在贮箱研制过程中,采用整体旋压箱底替代原有瓜瓣拼焊结构箱底。

整体旋压箱底犹如一个薄薄的“大碗”,不仅尺寸大(直径3.8m、高度约1.2m)、壁厚小(最小壁厚2~3mm),而且加工精度要求极高。历经一年多的跨专业协同攻关,研制团队突破掌握了大直径整体箱底精密旋压成形、热处理形性协同控制、型面精密机加工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国内最大直径的整体成形箱底,并通过了各项试验考核,实现了在新型运载火箭上的应用,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

新型运载火箭一级液氧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供图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