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成功发射广目地球科学卫星 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

2021年11月05日11: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赵竹青)记者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获悉,北京时间2021年11月5日10时19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广目地球科学卫星(又称“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SDGSAT-1是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年议程”)的科学卫星。该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研制,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规划的首发星。

SDGSAT-1搭载了热红外、微光和多谱段成像仪三个有效载荷,通过三个载荷全天时协同观测,旨在实现“人类活动痕迹”的精细刻画,将为表征人与自然交互作用的指标研究和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进行监测、评估和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撑。卫星在轨运行后,其数据产品将面向全球进行共享,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所需的数据支撑,为缩减全球可持续发展不平衡和区域间的数字鸿沟做出表率和贡献。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该卫星主用户方,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工程大总体和地面支撑系统的研制建设,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长春光机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负责卫星及有效载荷研制,科学应用系统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负责,测控系统由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研制。

此次任务是这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第8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95次飞行。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