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科技冬奥带来更好的观赛体验

本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2021年11月09日08: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冬奥带来更好的观赛体验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一进入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内环廊,便可看到60个相机呈180度吊装在馆内环形屏下方,坐席中间还有三个“呆萌”的球形摄像头,这就是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赛事中的科技冬奥项目——多维度观赛体验和VR直播技术。它们是由北京大学牵头,针对2022冬奥会冰雪运动的特点专门研发的。

60个吊装相机采用5G+8K的技术,与VR相机一起,将赛场的赛事活动进行全面拍摄。现场的观赛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下载相关App,就可以体验180度自由视角观赛和沉浸式直播,实时观看到精彩瞬间。

“过去大家观看的体育赛事直播画面,是由导播人员在转播车上对多路摄像机拍摄的画面合成的一路信号,导播导切什么,大家就只能看什么。而在5G和互联网环境下,用户可以通过手机、VR头盔和电视大屏实现自由视角和VR直播观看,突破了传统固定视角和被动式观赛,实现用户自主交互式观赛体验。”转播领域经理袁颖慧说。

据悉,在今年4月的“相约北京”冬奥系列测试活动中,该项目成果就首次亮相冬奥场馆,而这次则有了更新的突破。“该项目首次通过三维重建和渲染技术,实现了用户交互式、连续自由视点视频生成与传输,让观众不仅看得更清晰,还能看得更真实,可以‘身临其境’般地感受激烈的比赛。”技术人员李旭峰说。

除了对屏幕前观众观赛体验的充分考量,场馆团队还尽可能为现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赛氛围。

“您看到的满天星是无线群控技术控制荧光棒所产生的。”场馆体育展示经理白芸说,“这个荧光棒有两个功能,有观众的时候,观众可拿在手里挥舞,没有观众时,我们就做了个托板,把它挂在扶手上,它可以产生柔和的光,每个独立的荧光棒可以呈现256种颜色。”据悉,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内共有18000个观众座位,测试赛期间将会在其中的3000个座位上安装“荧光棒”。“届时,我们会在体育展示控制台用一台电脑进行控制,在比赛前,根据音乐让灯光呈现多重效果,营造赛前的氛围。”白芸说。

此外,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上方还安装了18台专业投影仪,以冰面为屏幕,把动感震撼的内容,用三维方式展示在冰面上。同时,本次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测试赛特殊灯光还采用了最先进的88台光束灯、84台切割灯和荧光棒相互配合,结合DJ打造出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虽然这次测试赛没有观众,但我们也要用荧光棒、音乐和投影给全场营造一种温暖、激情、热烈的感觉,助力运动员们兴奋起来,为他们营造一种加油鼓劲的氛围。”白芸说。

(本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