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1省份三季度GDP数据全部出炉 韧性活力持续显现

人民网记者 赵竹青
2021年11月02日11: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全国各地区的经济增长表现如何?近期31省份相继公布的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成为观察区域协调发展的一扇窗口。数据显示,各地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31省份2021年前三季度与2020年前三季度GDP对比图。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经济强省迈上新台阶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排名前六的经济强省,各自的经济总量均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榜单的前列,是稳居第一梯队的“粤老大”和“苏大强”,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江苏GDP超过8万亿元,首次进入“八万亿俱乐部”。山东、浙江、河南分别首次跨越6万亿元、5万亿元、4万亿元大关。共有15个省份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

总体来看,GDP前十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这一排名和2020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湖北在今年迎头赶上,同比增速达18.7%,前三季度GDP总量交出了第8名的好成绩。

31省份2021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10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从GDP增速来看,31省份中,湖北、海南、北京、浙江、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重庆等10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超过了全国增速,上海GDP增速与全国持平。

其中,湖北因低基数效应以18.7%的增速遥遥领先,经济持续复苏,发展韧性持续显现。海南增速12.8%紧随其后,北京增速10.7%居第三。

东部地区加快经济转型效应明显。受益于自贸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加持,海南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此次三季度经济“摸底考”,海南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增速12.8%仅次于湖北。从两年平均增速的数据来看,6.8%的平均增速更是领衔全国。前三季度海南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1.3%,两年平均增长9.3%。

增速“十强”中的江苏、浙江,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前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8.1%;浙江着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24.2%,两年平均增长19.2%。

中部地区中,除了湖北之外,山西此次表现亮眼。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受煤炭需求及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前三季度,山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0%,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外贸方面也有亮眼表现。前三季度,山西进出口总额达1703.4亿元,增长76.8%,增速同样位居全国前列。

受去年基数较高以及零星散发的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除重庆之外,西部省份GDP增速普遍低于全国水平。

2021年前三季度GDP总量前十城市。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重要城市经济引领作用显著

从各大城市的2021年“三季报”来看,有4个城市前三季度GDP超过了2万亿元,“北上广深”的地位依然牢不可破。其中,上海前三季度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为30866.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4.6%。北京前三季度GDP为29753.0亿元,也正在逼近3万亿大关,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5.3%。

上海增速领先的背后,是创新型经济发展带来的“加速度”。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海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9%,高于规上工业总产值2.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新能源分别同比增长2.3倍、29.2%、27.2%。

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第三的北京,经济结构转型为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数据显示,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第一,达到38.7%,两年平均增速为17.7%。同时,医药、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分别增长3.3、1.4、1.1倍。

来自华南的两个一线城市深圳和广州超过了2万亿大关,分列三、四位。其中,深圳实现 GDP21791.18亿元,总量继续位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三。广州为20029.12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3%。

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长三角的苏州、杭州均达到了6.6%,在十强城市中并列榜首。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不断深入,长三角各个城市之间的分工和协作增强,包括高铁等硬件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进一步向长三角城市群集聚。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11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貌。前三季度,中部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8%,快于东部地区1.0个百分点;中部、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名义增长10.8%、10.6%,分别快于东部地区0.4、0.2个百分点。

文章指出,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在恢复中迈向高质量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进一步彰显。

宁吉喆表示,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方向和态势没有变。

但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面对复杂多变的局面。宁吉喆提到,三季度以来,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交织,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供给约束显现,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

他提出,要科学统筹抗疫和发展、全力做好保供稳价惠企工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和转型升级、积极释放内需潜力、着力稳就业保民生、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