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能源保供再添动能 我国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2021年11月12日19: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我国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三峡集团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三峡如东项目)首批机组日前正式向江苏电网送电,助力今冬明春能源保供。

三峡如东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三峡如东项目位于江苏省如东县黄沙洋海域,是亚洲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海上风电项目,所发电能通过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如东柔直工程)输送至电网。该工程主要由两座海上升压站、一座海上换流站、一回直流海缆、一座陆上换流站组成。

三峡如东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受访者供图

“三峡如东项目将在今年12月整体投运,届时年上网电量将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约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3万吨,为优化当地能源结构和今冬明春的电力保供再添动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东柔直工程海上换流站。受访者供图

“如东柔直工程海上换流站,平面面积近乎一个标准足球场,高度约等于15层居民楼,负责汇集输出三峡如东H6、H10项目(共80万千瓦)以及中广核如东H8项目(30万千瓦)总计110万千瓦容量生产的电能,可有效解决海上风电场大容量、远距离输电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直流海缆是输送电能的“动脉”,如东柔直工程采用的是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400千伏直流电缆,共分为两极,每极包括99千米海缆和9千米陆缆,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柔性直流输电电缆。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