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企在华发展机遇只多不少

金观平
2021年11月28日09:0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企在华发展机遇只多不少

  中国欧盟商会近日发布一份调查称,部分外资企业担心在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中参与度受到限制。这是对中国政策的误读。事实上,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不仅不会降低,反而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多年来,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外资企业以占全国各类企业总数约2%的比重,创造了全国约2/5的对外贸易、1/6的税收收入,直接或间接拉动了1/10的城镇就业。许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在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很好地发挥了带动效应和“鲇鱼效应”,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

  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强调,更大力度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资,并提出了系列预期性量化指标,包括累计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000亿美元等,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利用外资工作的重视和信心。

  正确理解中国经济的变化,将成为把握好中国机遇的关键因素。

  首先,随着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市场的全球化特征将越来越明显。中国将通过扩大进口等方式,推动全球企业产品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因此,中国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激发内需潜力,并不意味着外商在中国市场的机会少了,而是意味着将有更多机会共享中国市场。

  其次,“十四五”期间,中国开放的领域将越来越广,外商也将在许多新的领域获得发展机遇。根据相关政策,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逐步放宽外商投资股比限制;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推动放宽外商投资法律、运输等行业业务范围、人员资质等要求;减少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领域准入许可事项。

  再次,“十四五”期间,中国利用外资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引导外资更多投向数字转型、节能环保、绿色服务等产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部门还多次表示,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从实际投资情况看,外资企业也正不断优化在中国的投资布局。商务部数据显示,前10个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7.9%,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

  当前国际形势下,部分外资企业对在华发展环境有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外资企业中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和坚定信心的是多数、是常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相信只要外资企业紧紧把握中国经济变化的趋势和特点,必定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坚定不移欢迎更多外资企业加入中国市场,参与中国经济,共享中国机遇。

(责编:申佳平、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