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开展无人机气象观测试验

2021年11月29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李红梅)27日,2021年无人机海陆空立体协同观测科研试验正式启动。搭载多种气象载荷的翼龙—10无人机,与海面浮标、气球探空系统、地面垂直遥感观测设备组成立体观测网络,对多气象载荷及无人机平台进行验证,探索建立基于无人机的气象应急观测体系。试验将持续1个月左右。

  此次试验是继去年中国气象局启动“海燕计划”,成功利用翼龙—10对台风“森拉克”外围云系进行立体观测后,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再次联合多家单位持续推进海陆空观测科研试验。将为台风、洪涝、森林火灾等机动观测奠定基础,为海洋开发利用、防灾减灾和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翼龙—10无人机由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发,在去年执行台风探测的翼龙—10平台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航空工业翼龙—10无人机现场指挥唐克兵表示:“该无人机首次搭载多种气象探测载荷,开创了同一无人机平台多模式应急气象协同观测的先河。”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主任李良序表示,中国气象局将不断完善飞机平台、丰富探测载荷和观测方法,为最终建立无人机全链条式观测业务打下重要基础。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9日 02 版)
(责编:郝江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