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节约集约 多方共赢(点睛)

张晓玲
2021年11月29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节约集约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成为各地尤其是先发地区必须直面的课题。

  从地方实践来看,在国家对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严格控制的背景下,制造业发展基础及发展活力相对较好、同时面临较大转型压力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正逐步探索工业园区的升级改造,以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助力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广东佛山顺德区、浙江台州椒江区和江苏昆山高新区的实践显示,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具有不小潜力,将为当地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就顶层设计而言,地方探索也与之相互呼应,形成了有机统一。“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工业用地提容增效,推广新型产业用地模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在4月30日召开会议时指出,要坚持节约集约,合理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

  为此,我们要在借鉴地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深入探索,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体系,争取实现多方共赢。同时,要强化土地使用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并大力推广节地模式。

  一手做减法、腾出新空间,一手做加法、发展新产业。一减一加之间,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更加坚实。

  (作者为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9日 11 版)
(责编:郝江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