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才生态好了 更多“城市合伙人”来了

2021年11月29日08:3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才生态好了 更多“城市合伙人”来了

  从北京理工大学产品设计专业毕业后,连续创业者成哲谢绝了南方城市的邀请,在山东省淄博高新区扎下了根。成哲说: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国家战略下,淄博充满了机遇。

  成哲的选择并不孤单。在一年半时间里,近八万名大学生成为淄博的“城市发展合伙人”,同比增长25.6%,人口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一举改变了过去人才流失严重、城市活力不足的局面。

  什么样的城市最吸引年轻人?淄博给出的答案是打造好包括平台、政策在内的人才生态。实际上,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淄博将关注点放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人才服务的生态打造上,他们将之定义为打造“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

  最近,山东联美弹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齐商银行申请了首笔340万元“人才贷”。出乎该公司财务部负责人谭延蒙意料的是,“申请一周左右,资金就到账了。”

  谭延蒙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后来,我们又追加了640万。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这里又给企业增加980万的授信,这给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金融机构放贷,创业人才收款,源于一项多赢的政策。

  “人才贷”是淄博专门为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提供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的无抵押、无担保信贷产品。

  淄博是山东第一个出台“人才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的城市。该细则专门服务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的企业,单户贷款额度最高达到1000万元。截至目前,淄博已办理96笔,贷款金额4.5亿元,贷款总额居山东首位。

  实现人生价值,年轻人更注重平台和产业。

  据了解,淄博将“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相结合,以项目化思维谋划设计青年人才创业舞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氢能等科技含量高、年轻人愿意从事的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培植打造了11条产业新赛道和200个左右的示范场景矩阵,为青年人才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此之外,淄博更加关注青年人才需求,以用户思维全面优化服务体系,构筑适宜人才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打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生态圈”,让奋斗中的青年人才不仅愿意走进淄博,更能在这里安心创业、舒心生活、暖心发展。

  淄博市委人才办负责人熊欣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我们在全国率先实施人才工作全领域‘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对4类53项人才政策兑现流程进行精简再造,青年人才‘零填表、零申报、零跑腿’即可实现政策兑现,目前已有2万余名大学生享受政策红利。”

  此外,该市大力实施惠青安居工程,投资7.08亿元筹建高层次人才安居房109套、人才公寓2490套,连续3年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3万套,按市场价5—7.5折配租或出售,确保青年人才“住得起、住得好”;为人才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设立人才服务专员627名,发放“淄博精英卡”3246张,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可以享受旅游出行、体育健身等19类28项便捷服务;举办青年生活节、青年文化艺术节、青年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为青年人在淄博安居乐业赋予更多的关爱、更好的帮助、更前瞻的支持。(王延斌)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