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让税收红利更快更准落入企业“口袋”

2021年11月29日08:46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让税收红利更快更准落入企业“口袋”

“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税收红利更快更准地落入了企业‘口袋’。”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骏兴奋地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特种钢材的重点税源企业,2020年全年销售收入125.80亿元,入库各项税费6.01亿元。对地方财政贡献作用十分显著。

近年来,常熟税务部门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动对接,精准服务,为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组织政策专家进行定向宣传、政策辅导等,让企业轻装上阵。常熟市税务部门结合总局千户集团项目管理要求,组织专业服务团队做好税收分析、企业经营数据分析等,对企业享受高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优惠政策事前把关,保证政策执行无偏差。开辟办税直通车,在一次性税源入库等方面,通过事前提前沟通,事中及时办结,事后友情提醒,有效为企业解决问题。今年8月,税务部门会同地方财政部门向企业开展增值税期末留底退税政策提醒,并辅导企业正确办理退税申报,为企业及时办理退税4623.46万元。

马骏说:“这次退税为我们这种资本密集型的制造企业升级扩容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和充足的研发底气。”

同样受惠于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的,还有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研发、制造、销售制冷、冷冻和制热应用的涡旋式压缩机等设备、部件,并提供技术和售后服务的私营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发展过程涉及三次资本公积转增实收资本,时间从2014年到2020年,由于时间跨度大,适用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有差异,企业对不同时间段适用什么政策有疑问。税务部门在重点企业日常联系中了解到企业的顾虑和需求,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局请示,另一方面及时进行实地走访,上门辅导企业相关税收政策,指导企业正确申报并争取个人所得税递延缴纳税收优惠。

英华特公司董秘田婷感动地说:“我们公司是典型的有风险投资参与的高科技企业,投资方投入的投资款大部分进入资本公积金。在上市辅导的关键时期,我们三次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这个过程原股东未得到实际收益却产生个人所得税税负。原来我们股东有疑虑,现在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送政策上门辅导缓缴,对我们的帮助意义重大,这一税收优惠政策是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股份制改制的大力支持,大大缓解了转型升级的资金压力,给经历过疫情的企业提高了精气神,注入了扬帆起航的信心和动力!”(王晓春)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