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同书写品牌发展的时代答卷

中宣部副部长  吕岩松
2021年12月0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品牌强国建设,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中国品牌满怀信心、勇立潮头,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向着创百年企业、树一流品牌的目标阔步前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中国品牌所彰显出的活力、自信,正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为品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带动中国品牌产品再优化、服务再提升、品质再升级,进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世界品牌、世界名牌,离不开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近年来,人民日报社等中央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讲好品牌故事、展示品牌成果,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对话平台、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全社会形成支持品牌、关爱品牌的浓厚氛围。

  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为品牌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共同书写品牌发展的时代答卷,助力“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在此,我愿和大家交流4点认识体会。

  第一,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要将品牌建设深度融入国家大局,使品牌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服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我们要抓住国家发展机遇,提升品牌价值认知,真正把品牌建设放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激发消费市场新活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思考,锐意进取、为国担当,进一步彰显中国品牌力量。

  第二,担当社会责任,创造美好生活。在壮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在承担经济责任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这样的企业才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要切实将责任意识融入品牌基因,使技术、产品、服务都深深根植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植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时代所需、人民所盼的优秀品牌。

  第三,弘扬创新精神,赢得发展主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据先机、赢得主动。企业要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上下功夫,研发更多的优质产品,擦亮更多的金字招牌。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用好用足全球创新资源,让中国制造、民族品牌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和信赖,赢得更广泛的全球市场。

  第四,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如今,许多中国品牌靠实力“圈粉”世界,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自信的一张张亮丽名片。品牌承载着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中国品牌要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将品牌语言融入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推进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摘自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1日 09 版)
(责编:郝江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