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罗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12月01日07: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乡村振兴推进中心主任 罗健

尊敬的更生局长、嘉鸣总编,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

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乡村振兴推进中心主任罗健,非常荣幸参加“乡村振兴 美丽中国”主题论坛。

青白江区地处成都市东北部,幅员面积379平方公里,辖7个镇(街道)、83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70万,拥有四川唯一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和整车、肉类、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资质,获批国家级经开区。

过去,像四川这种内陆地区,受地理区位、交通条件影响,特色农产品虽然很多,也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但始终规模不大,难以走到更广阔的市场上去。后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内陆农产品开始走向国内市场,但仍然没能走到国际市场上去,国外好的农产品也很难到达内陆市场。走空运的成本很高,走海运的耗时很长,再好的冷链技术也难以支撑农产品的长时间运输。直到2013年,我们开通了从青白江区出发,通往欧洲波兰的中欧班列,把成都到欧洲的货运时间从海运的40天,一下子缩短到10-12天,成功解决了很多农产品运输保鲜的问题。经过8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把当年的集装箱中心站建成了连接泛欧泛亚的陆海联运枢纽,配套了铁路口岸、海关等服务。2020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超5000列,今年1-10月开行4234列,而我们的中欧班列也被誉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

通道和口岸都有了,我们就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优势,推动农业开放合作和国际贸易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内陆农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发往欧洲市场,近年来比较多的有水果、茶叶、花木等;同时也把国外好的东西运回内地。现在我们又以“买全球、卖全球”为目标,探索出了“出口贸易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区域联动发展模式,规划建设了国家商品展示馆、中智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一带一路”农产品供应链中心等项目,成功举办成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农业国际合作大会等活动,与内陆地区60余个市州、区县达成“蓉欧+基地”合作模式,可以说为全川乃至西南内陆的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2020年,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农副产品达2000吨、货值1.1亿美元,进口商品达74万吨、货值4.2亿美元。

良好的通道优势,也提升了我区的发展优势,吸引了很多优秀的企业来我区发展。第一产业方面,着力发展标准化种养,很多大规模的粮油、种业、水果基地已经建成投产,274家生产主体入驻国家(省级)追溯平台。第二产业方面,引进益海嘉里、九三集团、丰科国际、北大荒等产业龙头(重点)企业41家,形成粮油、水果、食品、食用菌四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第三产业方面,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引进盒马鲜生、远洋国际、ESR(易商)等大型农产品贸易物流企业118余家,真正形成了集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起农业开放合作的生态圈。

所以,现在看来,我们是选择了一条以开放促振兴的农业发展道路,将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开成了内陆乡村的振兴之路,不仅推动了青白江区农业的发展,更服务了全四川,甚至整个西南地区,携手大家一起走上了共同富裕的振兴之路。(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乡村振兴推进中心主任罗健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