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孙武: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 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1日07: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四川绵竹市委副书记、绵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孙武

绵竹自古有“古蜀翘楚,益州重镇”之美誉,历史文化厚重,自然资源丰富,是著名的年画之乡、名酒之乡、生态旅游之乡。近年来,绵竹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坚持农业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路的理念,不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路一景”的全域乡村振兴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绵竹先后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等,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1个、示范村6个。

一是深化“农村+旅游”,助力全域乡村旅游大发展。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实施600公里田园绿道项目等旅游基础设施,串联特色小镇、农业园区、生态社区,集合旅游景点、特色民宿、农家小院,持续做优做美“画境绵竹”品牌。以中国熊猫谷、中国玫瑰谷纳入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契机,加快建设中国熊猫谷、中国玫瑰谷、天府冰雪世界等重大文旅项目,打造年画里、九龙里、清平里等一批乡村旅游综合体,实现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先后发展农家乐600余家、客栈民宿300余家,银谷君澜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3个特色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今年前三季度,绵竹接待游客突破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90亿元。

二是拓展“农业+空间”,助力全域乡村产业大发展。按照“乡村振兴示范点+农业园区+生态社区”模式,高标准提升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标准化建园区、优质化兴质量、链条化促产业、创新化强科技、国际化重交流、多元化助增收的“六化”标准,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培育出粮油、生猪、猕猴桃、玫瑰、早熟梨、茶叶6大现代农业园区,初步形成“一带一心六园”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比如,清平镇作为我市乡村振兴示范点,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试点实施整镇推进乡村振兴,先后建成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宣教中心、“银杏号”旅游观光小火车、矿工创业社区、帐篷营地等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旅游项目,探索出一条“矿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颜值变产值”的转型发展路子。

三是坚持“农耕+文创”,助力全域乡村文化大发展。深入挖掘以“年俗”为代表的绵竹农耕文化底蕴价值,全力打造中国年文化体验高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示范地、中国年文化一站式体验度假目的地。特别是,我市孝德镇年画村农户“忙时扛锄头,闲时拿笔头”,形成“文创社区”等各类年画组织40余家、年画作坊20余家,从业人员400余人,相继推出“绵妹妹”“竹娃娃”等一系列具有本土特色的年文化产品,树立起“到绵竹过中国年”的强劲IP。孝德镇、年画村和年画布艺产品分别上榜首批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品,年画村荣获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殊荣。

下一步,绵竹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整镇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加快实施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项目,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努力实现全域乡村振兴,奋力建设西部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区和川西大美乡村!(四川绵竹市委副书记、绵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孙武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