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邵钰:打造中国品牌标杆 推动新茶饮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1日07: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喜茶高级执行副总裁 邵钰

喜茶是一家年轻的新茶饮品牌,于2012年在广东江门江边里的一条小巷内创立。通过首创芝士茶,喜茶开创了整个新茶饮行业并引领行业不断升级,一次次地创造了现象级的饮品消费潮。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喜茶已在国内外60余个城市,开设了超过800家门店,为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带来了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茶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是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作为新时代的茶饮品牌,喜茶将“以茶的年轻化为起点,为世界创造能激励大众的产品与品牌”作为自己的使命与愿景,致力于在中国传统茶饮的基础上,以年轻化的方式不断创新茶饮产品和品牌,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弘扬中国文化,为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带着这样的使命与愿景,喜茶将打造中国新茶饮品牌标杆作为抓手,积极推进品牌高质量发展。在创立初期,喜茶在行业普遍使用茶粉和奶精等原材料制作茶品时,率先使用新鲜的原叶茶、牛奶和芝士,研发推出芝士茶,一举开辟新茶饮赛道。随后,喜茶持续追求和不断升级天然、优质的原材料,持续激发灵感进行产品研发,先后推出了“满杯”“芝芝”“多肉”等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系列新茶饮产品;还发掘和引入春见柑橘、油柑、黄皮等国内区域性特色水果进行新品研发,持续开发出引领全行业风潮的独特茶饮产品,在赢得消费者和市场认可的同时,也逐渐建立起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自创立以来,喜茶一直在努力创造一个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新茶饮品牌。在产品受到广泛认可的基础上,喜茶在品牌建设方面开始不断探索,通过品牌设计、空间设计、内容创造等,力求为喜茶品牌注入更多价值与内涵。为此,喜茶在北京前门、广州永庆坊、成都宽窄巷子、无锡南长街、上海迪士尼等地打造出一家又一家融合当地特色与传统文化的“灵感门店空间”,为消费者提供了极致的消费体验,让消费者感受到喜茶坚持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的匠心,为推动各地商圈业态焕新、城市消费经济发展,以及全行业提升消费者体验,贡献品牌力量。

同时,喜茶洞悉当下消费者口味,探索新时代的品牌表达,持续赋予喜茶品牌传统底蕴与现代活力。2020年9月,喜茶广州永庆坊店开业同期,喜茶与当地传统街区永兴坊合作推出“永庆有喜”非遗礼盒,彰显了喜茶品牌“灵感之茶,中国制造”的历史与文化传承;2020年12月,喜茶与传统艺术机构荣宝斋及国际知名潮流艺术家Digiway合作,化用《韩熙载夜宴图》,推出融合中西方文化及年轻时尚元素的喜茶版《灵感饮茶派对》,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跨越时空对话,体现了喜茶品牌的现代风尚与国潮气质。

为进一步树立与彰显品牌影响力,喜茶还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契机,积极投身乡村公益事业,并探索出“消费拉动+产业支持”的助农新模式,为农户增收、乡村振兴注入品牌活力。为此,喜茶深挖用户需求,结合消费升级和新茶饮行业发展趋势,一方面以各地优质水果等农产品为基础,积极开发茶饮新品;另一方面在各地农村寻找优质原料供应,以消费拉动供给,以产业支持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今年6月,喜茶使用广东潮汕等地区出产的黄皮制作的黄皮仙露、多肉黄皮仙露等产品,让黄皮这款广东当地的特色水果迅速“出圈”,在全国掀起 “黄皮饮品热”,直接带动广东潮汕等地区黄皮销售;通过在贵州自建茶园、广西共建槟榔芋种植基地等举措,喜茶不仅为当地种植户带来可观的收入,也为当地的产业发展带来了稳定的预期和宝贵的机遇,在让“以茶扶农、以茶兴农”成为可能的同时,也让喜茶自身成长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茶饮品牌力量。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品牌建设的必由之路。作为新茶饮行业的开创者和推动者,未来喜茶将秉承品牌精神,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和体验,以此将“喜茶”打造成中国品牌的标杆,为世界消费产业发展提供经验,树立榜样。(喜茶高级执行副总裁邵钰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