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宋喜:坚决打好“五场硬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1日07: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区长 宋喜

利通区地处宁夏平原中部,是宁夏引黄灌区菁华之地、吴忠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塞上江南、黄河金岸”的美誉。辖区总面积1415平方公里,总人口46.0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28.4万人,占总人口的61.7%。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来到我区,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增信心。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以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为主线、以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为重点、以实现农民富裕富足为核心,坚决打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场硬仗”。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977元、17512元。我们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坚决打好产业兴旺硬仗,全面夯实振兴基础。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抢抓自治区发展千亿级奶产业,全力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奶牛存栏达到19.8万头,生鲜乳质量高于欧盟标准,伊利吴忠产业园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加工厂。奶牛肉牛养殖基地吸纳劳动力就业4800人,人均月增收3500元,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0亿元。大力发展设施果蔬等富民产业,特色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91%。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

二是坚决打好生态宜居硬仗,全面改善乡村风貌。坚持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49.8万亩。改造老旧小区144个,建成特色小城镇4个、美丽宜居村庄48个,农村自来水水质达标率达100%。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改造农村危房2736户,完成农村改厕4.5万户,建成7条生态廊道,荣获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三是坚决打好乡风文明硬仗,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推进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广泛开展“最美利通人”等评选活动,连续16年举办“社区邻居节”,涌现出“七一勋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王兰花,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荣获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四是坚决打好治理有效硬仗,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纵深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区。常态化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村(社区)“三官一顾问”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国“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先进集体。探索建立乡村治理“积分管理制度”,创新开展“葡萄架下传精神”等特色宣讲活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互促的基层治理体系。

五是坚决打好生活富裕硬仗,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每年将85%以上的财力用于发展民生事业,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11个贫困村1827户7556人全部脱贫,连续5年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非重点县考核优秀等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荣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特色突出奖。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盯目标埋头苦干、牢记使命勇毅前行,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贡献。(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区长宋喜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