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周蓉蓉:继续瞄准“农业硅谷”总目标

2021年12月01日07: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 周蓉蓉

大家好!我是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蓉蓉,很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品牌论坛上,与大家共话乡村振兴、畅想美丽中国,也向大家介绍下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是农业农村部在南京批复建设的全国首家、华东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2016、2017、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也都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因为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不同于一般的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它是以创新研发为基础,以产业技术孵化、产业化为重点的全域性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它承担着破解农业科技与产业“两张皮”问题、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国家使命,同时,也是建设“农业硅谷”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自2018年正式建设以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在载体平台上下功夫,建设63万平方米各类办公载体,建成共享实验室、大数据中心,布局1000亩孵化展示基地,与万亩浦口区汤泉农场开展协同发展,形成办公、实验、中试“一体化”。在科研平台上做文章,引入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等部省级平台15个,成功申建4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江苏南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江苏生物种业产业创新中心,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力支撑。在体制机制上求创新,以部省市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农创中心发展建设,以“管理办公室+集团”模式,开展去行政化改革,形成“政府统筹、市场运作”“管理上提、建设下移”的运行机制。在创新生态上出实招,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17.8亿元的产业基金,全面实施导师服务制度、“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分层培育计划,全方位助力创新创业。

经过3年多的发展,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建设成绩得到部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一是建成农业高端人才集聚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0余所科研院所建立广泛合作关系,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团队超过50个,包括赵春江、邹学校、赵其国、沈其荣等近10位院士,打造全国唯一的集群式农业院士创新基地,培育南京思农生物有机肥研究院、中农宠物营养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二是建成农业科技企业集聚区。成功申建4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培育和引进经济实力强、创新水平高、市场开拓广的农业科技企业超过100家,天邦集团、三主粮集团、益客农牧集团、港华农业等近10家企业在此设立总部。三是建成农业科技活动集聚区。先后举办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全国生物种业创新发展论坛等高规格品牌活动100余场。四是建成农业创新成果集聚区。入驻项目累计申报专利227件,深农智能、极目机器人、阿农物联网等5家企业创新科技成果入选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今年以来,入园企业共签约合同数2054份,合同交易额超过10亿元。

此外,在江苏乃至全国范围内,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与宿迁泗阳、镇江丹徒、泰州靖江、陕西镇安等一批区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创新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和应用。新创蔬菜研究院聚焦长三角叶菜类蔬菜育种与创新,杂交小白菜新品种“新海青375”今年种子订单量已超过1.5万公斤。江苏思威博公司聚焦种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和有机肥生产,在全国投资并运营有机肥工厂30多家,年产销生物有机肥料30多万吨,入选2021年南京市瞪羚企业。农芯(南京)智慧农研究院的田间播种机器人设备、多农多收公司的作物增产提质产品、深农智能的家禽智能化健康养殖设备等产业化成果在全国10多个省份推广应用。

使命在肩、初心不改,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将继续瞄准“农业硅谷”总目标,推动农业科技与产业的紧密融合,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应有的力量。谢谢!(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蓉蓉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