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蔡钺:继续做家居企业最信赖的成长伙伴

2021年12月01日08: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优居科技总裁 蔡钺

现场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来到中国品牌论坛现场,见到各行业优秀的中国品牌、民族企业家相聚在这里,见证中国品牌在2021年获得的新成绩。

2021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第一年。

近几年来,家居行业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飞速增长。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瓷砖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020年中国国内瓷砖消费量增长了5.4%,从74.53 亿㎡增加到 78.59 亿㎡,相当于世界瓷砖消费量的49%。从前要去国外买马桶盖,如今中国的智能卫浴、智能马桶水平已经是世界领先的水平。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京东居家发布的《2021智能马桶线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7-2020年4年间,智能马桶盖销量翻番,智能马桶一体机(智能坐便器)销量更是翻了10倍。越来越多的卫浴企业更重视对智能卫浴产品投入设计和研发。

从21世纪初中国刚成为“世界工厂”时,中国的家居行业开始了出现了“定制风潮”,但最初还只是一些单品类的定制,一直到了2008年开始出现“定制家具”和“全屋定制家具”的概念。而我国全屋定制的市场规模也从2018年的1500亿元,到2019年约为1800亿元,市场增长率在20%左右。

今天提到的只是中国家居行业其中的几个细分品类的变化,但是从这些细分领域的变化中,我们也能感知到中国家居行业整体发展基本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在新征程的道路上,加快中国品牌的建设与发展,对于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激发新增长活力、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展示国家良好形象等各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新中国成立72年以来,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不少优秀的中国品牌,例如家居行业和制造业,很多品牌都是从一间小工厂到如今的大企业,从国内市场兴起到登上世界舞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为中国打造出一张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优居作为家居行业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服务商,也一直在关注和助力中国家居品牌的发展。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家居其实是一个比较传统和低关注度的行业。过去的三十年,家居行业的增长核心是以房地产为依托,如今房地产已进入“存量房”新周期,家居行业也进入了一个新增量时代。

在数字化时代,新群体、新空间、新产品构成的“增量三新”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机会,优居做的就是通过“品牌环、公域流量环、私域阵地、终端成交”四大环节帮助家居品牌去更好拥抱数字化。

未来,优居将坚持把所赚的利润投入到数字化建设当中,做到真正地帮助企业拥抱数字化时代,继续做家居企业最信赖的成长伙伴。(优居科技总裁蔡钺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