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邓毅刚:科技赋能教育新基建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1日08: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邓毅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希沃邓毅刚,很高兴来到中国品牌论坛和大家分享。

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上面的两幅图的对比足以呈现。而这样的变化,在世界的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在进行着。这块替代传统黑板的科技产品,叫交互智能平板,它在现代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球范围内,有95%的交互智能平板来源于中国智造,很荣幸,希沃也参与其中,并获得了近期工信部颁发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

目前,希沃已走进全国超过200万间教室,服务千万师生。成立12年来,我们一直在路上,有幸赶上了中国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的阶段,能有机会参与并做了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从仅为教学提供显示设备,到不断研发教学软件和新的交互技术,我们努力为教学带来一些改变。当前,教育信息化已从教育活动的技术支撑,成为了教育系统中重要的内生要素和变量,助力教育内容、教育评价等诸多元素进行转变。

现在,教室里的大屏不再仅仅是播放PPT的工具,而是师生互动的桥梁,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反馈性都得到了增强,利用信息技术,教与学的模式正不断创新。

教育的信息化核心是“教学的信息化”,教学的核心是教师。从前,许多学校采购大屏后,教师们不知道如何使用,设备成为摆设,课堂教学模式难以改变,因此教师的信息素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模式和效率、效果。希沃一直在关注教师的能力提升,力求帮助教师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老师减负增效。我们与各院校合作开发信息化培训课程体系,开发教师在线信息技术学习平台希沃学苑,在希沃白板课件库,我们还针对特殊教育领域开放资源共享入口,邀请全国特教老师共同参与课件库的打造,因为我们知道,比起正常的孩子,特殊教育的孩子更需要生动、易吸收的课堂。截至2020年,希沃累计举办教师培训达14.5万场次,累计覆盖用户超过600万人。

在公益层面,希沃也一直在持续投入。2021年,希沃公益行便在全国捐建超过200间互动录播教室,并推动城乡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今年,我们邀请广州的老师,给黔南州、大凉山地区的6所学校上了远程音乐、美术、书法课,让城乡孩子也能同上一节美育课,通过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信息化已成为中国智慧教育方案的一张名片,希沃作为其中一份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息化国际合作。2021年,希沃为亚非地区进行信息化教学设备捐赠,并为超过53个国家和地区的教师提供信息化教学在线培训,参与亚非地区的教育数字化转型。

未来教育的趋势不断往更个性、智慧、普惠的方向发展,而希沃在这段慢慢长路只做了很小的一部分。未来,希沃也将以不改的初心和创新的产品、技术,为更多需要实现“信息化”的地方提供改变的助力。(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邓毅刚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